close

品牌既然要常常與顧客對話,要常常說故事,因此品牌就像一個人樣,應該實際上具有一定的位格。所謂的位格,就是品牌像人一樣具備有個性,有一定的表達方式,也有自我表現的獨特模樣。

 

社會上每一位成功的人士,多數都會表現出其特殊的個性,經營一個成功的品牌議不例外。因此人需要常常做自我審視,品牌經營如要成功,也一樣需要做深入的自我審視。所謂的自我審視,不外乎要常問問「我是誰?」(也就是「本品牌到底是甚麼?」)這個問題。

 

本品牌所賣的商品到底是甚麼?是實體商品,如:衣服、配件、化妝品、鞋子、內衣、寢具、廚具、餐具等?是服務商品,如:餐飲、娛樂、美容美體、諮詢、通路行銷、運輸宅配等?還是兩者都有?如果兩者都有,何者為重?‧‧

 

確認商品的內容以後,還得要進一步問問商品的性質屬於哪一類?是必需品、是奢侈品、是藝術品、是收藏品、還是時尚精品?商品所走的路線是高貴的、平價的、實用的、裝飾的、具普及性的、還是具明顯族群性的?‧‧

 

這些問題問得越多越細,基本上就可以獲得越多的自我認知資訊,對於確立品牌的自我個性也就越有幫助。不過問題問得多,並不表示品牌所具有的特色與優 點越多就越好。成功的品牌在於個性的突顯,而不是表現的優秀,就像社會上成功的人士,儘管在唸書時是表示現十分優秀的模範生,但是最終其真正成功的表現, 卻往往就集中在一個突出的焦點上。

 

搞清楚自己是誰,並且時時審視自我表現是否符合自己的身分,雖然並不一定保證品牌就此會成功,但是絕對是踏往成功的第一步基礎功夫。

 

彭振宇 2008.12.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peng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